為什麼我們越來越沒有同情心?

先問一個問題:為什麼我們會有同情心?

還記得小時候,華東水災,大家都好像很用心的去為「中國人」籌款。當時香港人很簡單,好像很需要一件「事件」去告訴自己,原來你也是中國人。所以,那時候華東水災,演藝界一呼百應,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。你記得嗎,那時候,黎明本來走了,因為有一個有錢人,說想「點唱」,想聽黎明唱《對不起我愛你》:




那一年,是1991年,六四事件之後兩年。那時候,大家都知道香港會回歸。那時候,我看著黎明,家人都說,他為什麼走音。那時候,我只是一個11歲的小孩,我當然也只會跟著家人一起笑黎明。因為,你知道在家中,真的不需要持很大的反對意見。你不想被視為反叛,你的日子不好過的。但當時日過,我有機會在大眾面前表演,我有機會走到台上,我知道,表演要做得好,需要「練功」之外,還需要綵排。沒有練習,沒有跟樂隊老師「夾過」,台上的人聽不到樂隊的聲音而荒腔走板,其實不足為奇。那時候,沒有網路,沒有人會出來為黎明說項,說那些為籌款的有錢人強人所難,令黎明出醜。

沒有。

現在呢?四川地震,如果你真的有點同情心,或是有經歷過地震,也許你都會動之以情的覺得有些人或許需要幫助。但隨著資訊越來越發達,我們越來越怕跟車太貼。我們怕我們的「第二身份」(即你的網上身份)被視為是蠢是笨。四川地震是什麼?是強捐,是紅十字會郭美美,是中國人已強起來,是沒有強國客你香港早就完蛋了捐什麼捐。捐?說到最後,那一個在網路說「捐畀四川D熊貓都好過捐畀人」的中一女生,大家有還她一個公道嗎?當時報章叫她的「說話」是冷血網誌,說她「無人道」,學校迫他出來道歉。現在呢?那時候鬧過這女生的人,有出來道歉嗎?

沒有。

在網路說話,在現實世界要負責的,輕則被迫道歉記大過,重則被告上法庭面對刑責。

現在大家都會玩了。在知悉自己身份的場域,大家都不說話,就連like一個也不敢。因為,敢言絕對是包袱。坦言隨時會令自己身敗名裂。大家傾向相信暱名的介紹,博客推介一定好,開飯無名無姓的笑笑喊喊最有見地。

為什麼?因為他們不用負責任。

不負責任的東西,最多人相信?

是,就是這樣。

可笑嗎?可笑。


香港人就這樣。

這陣子的「打書釘事件」,其實,一開始有很多人都懷疑。我認識的「傳媒工作者」,無不覺得事件疑點重重。但我肯定,他們都不敢再公開場合說出來。

因為,非建制派有光環,他們英明神武,他們不會中計,他們不可被質疑。你質疑他們,你就是鬼。我反而覺得最痛心的,是在聲稱有言論自由的香港,有想法的人說出來,思前想後的,都不是什麼無形之爪對自己的攻擊或拉你坐洗頭艇,而是一眾各方門派的支持者對你的廝咬,已令你有足夠的原因去自我閹割了。那些整天在哭香港言論自由喪的文化人,新聞學者,又有沒有看到過自己的虛偽呢?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