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鐵隨想

換了一個耳筒,世界美好了很多。

香港的地鐵,很吵。我每天都需要跟電台的同事開一個電話con call,如果我是在地鐵車廂,同事都會說我的周圍很吵。背景聲令人很煩躁。

很煩躁的是,你總是會見到一些老人家,以一種「為什麼你可以坐」的氣勢,站在年輕人旁邊。




我就直接的覺得,過去的日子,有很多人在「網路」炒作讓座,就令老人都覺得他們在地鐵,就很應該坐。

我的朋友,曾經對我說了這樣一個故事。他跟媽媽出行,他媽媽都七十多歲了。在地鐵,有人讓座,Auntie搞笑,對那個讓座的少年說:「我看起來很老嗎?」結果嚇得那少年坐下來了。

當然,我見更多的,是很多老友記,特意不坐關愛座。他們有兩種想法:

一、關愛座應該留給比我更老的人坐。
二、我老,我就應該坐。個位係我的。

常聽人說,香港是一個吃子的社會。政治獄由年輕人坐,地鐵坐位老人就搶著坐。樓房擁有權都是上上一代及上上上一代的香港人把持的。他們買房何等容易,一代人賺了下三代人的錢,然後覺得年輕人不夠「努力」,「抗壓力不足」。

面對這種世道,我也只是卑微地,用一個隔音耳筒。對推撞的老人不客氣的說一句:「你唔好撞埋黎,我都會痛架。」有咩,就出聲鬧。有一天,我或許會上YouTube,然後被一些道德L批鬥,說我為什麼跟弱勢吵,說我為什麼「三十幾歲人還要用公共交通工具」。這些道德撚,是不會改變社會的。

而一想起,我用盡全力去改變一點,就被這些道德撚享受,我就很沮喪。

對,還是聽聽朋友A說,他在地鐵的小確幸,是……



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光明頂摘錄】習主席對那位警察說的一句話

誰決定把黃浩然搞得像技安+蓋鳴暉?

讀自殺新聞的隨想